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护企”助发展 “新生”企业送锦旗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保护百姓权益,构建和谐社会”“公正执法,公道人心”,在四面红色锦旗的映衬下,书写着执法如山的门碑石越发的厚重、庄严。

“感谢检察机关,不仅给了我们企业合规整改的机会,让我们建立了合规管理体系,迅速从涉案阴影中走了出来,还持续关注我们企业的发展,帮助我们排查生产经营中的潜在风险。如今我们已经摆脱后顾之忧,企业正在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一定会守住法律红线,持续合法经营。”3月19日下午,四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将四面锦旗送到高阳县检察院检察官手中。

这四家健康发展的企业背后是一个检察护企,“严管厚爱”的故事。2023年7月,高阳县检察院受理了四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案件,承办检察官发现该批涉案企业均有适用企业合规的可能,四家企业也均表示愿意适用企业合规。为了避免因为一个案子倒下一批企业,承办检察官到涉案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公司的管理制度等。全面了解涉案企业经营状况、纳税就业、社会贡献度等信息,确保企业合规可行性及必要性。综合涉案公司犯罪情节及到案后表现,高阳县检察院提请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就企业是否适用企业合规召开联席会。联席会同意对该批企业启动合规程序后,联动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根据企业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企业制定合规整改方案,按照合规整改要求编制合规计划书,提交充分有效的合规计划,明确整改方向,保证整改质效。合规整改完毕后,高阳县检察院通过召开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共同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进行验收。结合听证会各方代表意见对四家涉案企业及负责人均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2024年1月8日,办案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合规企业开展回访,跟踪企业合规落实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同步开展法治宣传,提高企业合规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筑牢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底线。

下一步,高阳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立足检察职能,以企业发展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为企业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专题一-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12309
专题三-检务督察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新浪二维码 今日头条
行程万里,初心如磬,高阳检察与祖国同梦
行程万里,初心如磬,...

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高阳县正阳路108号 举报电话:0312-6602000 邮编:071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